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 正文
阅读新闻

国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线上研讨会

[日期:2020-05-29]

160D8

2020年5月28日下午三时,国际交流学院对外汉语教研室召开了以“加强留学生教学管理,提升留学生教学质量”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对外汉语教研室主任徐剑老师主持,院长武海燕教授、副院长张磊以及十七名对外汉语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老师们从宏观到微观、从教学到管理,就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汉语教学质量、留学生管理、文化体验活动等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首先在教学管理方面,老师们提出管理与教学应当紧密联系,建立适当的奖惩制度,对学生的出勤与作业等进行硬性要求并与成绩挂钩。对不同层次得学生分类管理,因材施教。

张瑞芳副教授特别提出在师资培养方面,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技能,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或讲座,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老师们特别关注留学生语言教学的各种辅助手段与方式,提倡学生应当走出课堂,把汉语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而不是学习“哑巴汉语”,适当开展“汉语角”、freetalk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与热情。整合网络教学资源的同时建设具有特色的针对我校、我区留学生的线上金课、慕课等,形成完整的、科学的、有效的线上线下教学系统,服务与留学生汉语教学。

每一位老师都认真思考、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与会的领导和教师都聚精会神,认真记录,大家都沉浸在热烈的讨论中。武海燕院长和张磊副院长悉心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张磊副院长还特别提到调动教师和学生的内驱力,无论是教师工作还是学生学习,内驱力是前进的动力,外力辅助加上内驱动力,留学生汉语学习效果才能更上一层楼。

最后,武海燕院长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武院长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在教学一线做出的贡献,同时她提出要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水平;优化留学生预科课程设置,强调预科汉语学习与专业衔接的重要性;继续拓展并深化留学生语言实践活动,切实将语言实践融入到各种文化活动中去;武院长为留学生教学、管理以及学科建设、教师培养的发展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为对外汉语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为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推广优秀的教学经验创造了条件。国际交流学院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优化氛围,形成合力,全力打造留学生教育,使我校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