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2020年“汉语桥”中国文化概况线上冬令营顺利落幕

[日期:2021-02-01]

2021年1月31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承办的2020年“汉语桥”中国文化概况线上冬令营顺利结营。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屈原、院长武海燕、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白图力古尔、国际交流学院任课教师代表及来自蒙古、俄罗斯、韩国、苏丹、南苏丹、也门等6个国家40余名学员通过“中文联盟”平台在线参加了闭营仪式。

782BC

仪式上首先播放了由国际交流学院项目组教师制作的回顾冬令营上课情况的短片。短片记录了师生们为期两周的学习生活。从充满趣味的汉语课堂到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体验,短片真实且充满感情,令在线许多师生动容。国际交流学院对此次“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高度重视,集中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优秀对外汉语教师,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涵盖语言学习直播课程,中国书法、中国画、中国茶艺、中国陶艺等中国文化体验录播课程和讲座,营员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传统文化。

随后,冬令营的学生代表分别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在本次冬令营学习的感受。他们表示,此次线上冬令营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非常丰富和有益的经历,通过此次线上冬令营学到了很多汉语知识,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留下了很多快乐而美好的回忆。同学们对我校的课程设置十分满意,所有任课教师在授课时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激发了他们继续学习中文的动力。感谢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智慧设计、用心筹备、用爱传教,感谢我校给他们提供了提高汉语水平、了解和认识中国的宝贵机会,十分期待能在疫情结束后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习汉语。

在闭营仪式的最后,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白图力古尔代表学院致辞,他希望学员们未来能够再回到内蒙古师范大学学习和生活,同时将冬令营的所学、所闻、所感分享给同学、亲人和好友,做中华文明的勤学者和传播者,做中国与世界人民友好交流的积极倡导者。最后,学院领导在线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冬令营表现突出的班级颁发了优秀班集体证书。至此,内蒙古师范大学2020年“汉语桥”中国文化概况线上冬令营圆满闭营。

71EAE

本期“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为期两周,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老师进行线上讲授和课后辅导。根据同学们的汉语水平分为三个学习小组,通过汉语实时授课、文化讲座视频课程、课后线上交流等形式,突出体验、注重互动,使营员们身在国外就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们面对面用汉语交流,领略汉语之美,了解和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感受当代中国蓬勃发展的朝气和活力。多元化的内容和授课形式激发了学员们对中国悠久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向往。学员们热情的投入到课堂当中,在学习过程中收获满满。课后积极踊跃的以写心得体会和制作视频的方式给老师们发送自己的作品,圆满地完成了学习任务。学员们在心得体会中提到,疫情期间,通过这种网络课程形式学习汉语,满足了他们学习汉语的愿望。大家对中国的文化和语言非常感兴趣,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来到中国,来到内蒙古,切身感受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壮大和繁荣面貌,不断加强沟通和联系,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因为全球范围的新冠疫情,我校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遇到诸多挑战,但通过本次“汉语桥”中国文化概况冬令营的顺利开展,实施以“汉语+文化”为主题的教学拓展,采取线上实时授课与视频课程相结合,创新交流形式和教学模式,为疫情形态下探索汉语国际教育新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尝试。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总结适合海外留学生学习体验中华文化的最佳方法和最优模式,从而建立起更加完备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案,促进我校汉语国际教育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81B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