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阅读新闻

国际交流学院心理辅导站举行首届学生心理委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日期:2017-05-02]

2017年4月21日19:00整,国际交流学院首批经自荐和推选的学生心理委员们,齐聚在学院会议室,参加国交院心理辅导站第一届心理委员培训班的开班仪式。

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内师大心理发展与辅导中心主任刘宏旭老师,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春雷,国际交流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博音太,国际交流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人王佳老师,学工办安格尔老师,班主任代表盛时存老师,及19位心理委员学员。

首先,刘宏旭主任作为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心理咨询老师,首先发言。他告诉学生们,心理委员的岗位与职责是意义重大的,不仅要学习心理学基础知识,还要掌握大学生心理咨询技能,了解,遵守心理咨询的工作原则。

刘宏旭老师说,国际交流学院的首届心理委员培训班,也是我校首个在学生处领导的支持鼓励下,自发、自主培训心理咨询学生干部的二级院校。这是一项意义非凡的工作,所以更需要认真、慎重对待。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到心理委员的工作中。

国际交流学院赵春雷副书记表示,国际交流学院与其他院系相比较,心理辅导站的咨询对象、咨询方式都有很多特点。因为:一,我院国内学生主体为三年制大专生,与本科生、研究生相比,存在多方面心理压力;二,国际交流学院的教学方向是培养国际型人才,学生的课本采用英国HND专用教材,教师均为海归人才,考核方式也为中英结合模式,所以学生的入学心理适应,学习认知过程,及毕业心理健康指导,都需要结合国际项目管理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咨询方式;三,国际交流学院承担着我校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留学生人众多,国籍多样,生活习惯、文化背景、思想意识都各有差异,而且语种多样,所以国际交流学院心理辅导站还面临着开展各国留学生群体的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使命。

国际交流学院心理辅导站负责人王佳老师依照学校心理工作指导手册的规定,结合国交院自身情况,起草了《国际交流学院心理辅导站管理章程·第一版》,给学生心理委员进行解读,尤其是学生心理委员工作职责,注意事项和工作纪律。王佳老师还根据专业教材大纲,拟定了《国际交流学院心理辅导站学生心理委员培训课程表》,向同学们做了简要的概述。培训于第十教学周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