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阅读新闻

学生会工作职责

[日期:2010-09-21]

学生会工作职责

国际交流学院学生会,在院党总支的领导和团总支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本院青年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卓有成效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

二、根据学校工作部署,结合本院青年学生实际,研究制定本院学生会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意见,经常督促、检查各班委会的各项工作,总结经验,保证学生会工作计划的完成。

三、带领全院学生加强专业课的学习,组织各种兴趣小组,开展学术讨论、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巩固课堂所学知识,丰富课余学术活动。

四、开展各种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侵害身心健康的不良倾向,组织开展汇演、比赛、展览等,定期举办文艺讲座、艺术欣赏、游艺晚会等,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五、带领学生遵纪守法,检查监督学生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的情况,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组织学生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正确地履行民主权利和义务,使学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六 、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维护学生们的切身利益,沟通学院领导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学院搞好各项工作。

七 、组织同学开展勤工助学、校园公益劳动等自我服务活动,协助学院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八 、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经常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九、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

 

学生会主席职责

1、在团总支的指导下,抓好学生会的全面工作,指导学生会开展日常工作。

2、组织实施检查、总结学生会日常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学生工作。

3、定期召开例会,安排好学生会工作。

4、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协助学校、社团,大力促进校风建设。

5、协助学校、社团组织开展好升旗、主题课、文艺、卫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

6、先进集体、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

7、副主席配合主席开展各项工作,负责主管部日常工作。

8、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

 

 

学生会办公室职责

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职责

 

学生会学习部长职责

学生会学习部长主要负责学生学习活动的规划和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学习并掌握党的教育方针,了解本院的培养目标。

二、与院领导或院办公室建立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愿望和要求,以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条件得以不断改善。

三、根据广大同学求知、成才的需要,组建各种兴趣小组。科学地组织各类学习竞赛和知识讲座活动,活跃第二课堂,以扩大同学的知识面。

四、经常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力争在学习方式、方法等方面有所创新。

五、搞好班级量化管理中有关学习方面的考核工作,并指导各班学习委员做好本班综合考评中智育成绩的考评。

 六、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 

 

纪律部长职责

一、协助学生会主席,抓好学生会工作,具体负责学生纪律工作。

二、建立和健全学生纪律检查组织机构,做好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常规检查工作。

三、认真制定学院纪律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促进各班的班风建设,监督考勤班长的日常工作。

四、协助班团搞好组织纪律教育,强化全院同学的组织纪律意识。

五、指导各班搞好日常纪律工作,并及时进行量化评比。

六、抓好学院各项重大活动的组织、检查、评比工作,促进优良院风的建设。

七、对学院组织、纪律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能够大胆合理地进行开创性的工作。

八、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

九、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 

 

 

学生会生活部长职责

生活部不仅要配合各部工作,还担负着广大学生与学生会之间沟通的任务,要及时反映同学对学校的意见,架设学校和学生间的桥梁。

一、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同学们有关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或上报给主管部门;

二、不定期进行学生生活区卫生检查和评比活动,确保生活环境优美整洁;定期组织检查、评定各班的卫生工作。负责学生卫生大检查工作,搞好学院的卫生工作。

三、组织学生做好各种应急性卫生扫除工作

四、加强院医疗室的联系,搞好季节性医务防治宣传;

五、协助有关部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六、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 

 

 

学生会文艺部长职责

一、根据学院的总体要求和本院的特点,以及人力、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选择正确的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学校、学院各类文艺活动。

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并注意调动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要把他们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其所在班级通报介绍;并把工作成绩作为综合考评的主要内容。

三、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善于运用各种方法推动和指导文艺活动的开展。

四、努力提高自己的文艺鉴赏能力。

五、负责班级量化测评文艺方面的考核。

六、负责组织舞蹈队等等。

七、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 

 

 

学生会体育部长职责

学生会体育部长主要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规划及实施。通过组织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满足体育爱好者的要求。其主要职责是:

一、深入了解同学们对学校体育工作(包括体育课和课余体育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

二、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体育比赛(如运动会、篮球赛等),组织同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并组织课外活动,活跃校园生活,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三、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四、注意发现和培养体育活动积极分子,建立各种体育团体,发挥好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五、负责班级量化测评中体育方面的考核工作,并指导各班体育委员做好班级体育考评工作。

六、以早操为重点,提高同学早操的积极性,达到锻炼目的。

七、帮助那些平时不参加体育活动的同学,提高他们对体育的认识。

八、经常向院团总支汇报工作,听取意见。按时完成老师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