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 → 正文
阅读新闻

国际交流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

[日期:2008-05-15]

    班主任工作是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环节,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适应新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需要.加强我院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切实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制定本条例。

一、 班主任工作的领导与地位、作用
    第一条 班级是学院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是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方针,加强学生品德教育,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国家建设者的重要力量;是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保证学院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使学生健康成长的关键;是联系学生与教师,沟通学院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桥梁。班主任在全院学生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
    第二条 班主任工作在学院党总支领导下,由学工办负责日常管理、教育、考核。
二、班主任的职责任务
    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为全院教学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班主任在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第三条 班主任的职责是对本班学生进行有计划、经常性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日常管理。班主任要围绕学生培养目标,结合各个时期学院中心工作,在主管院领导的领导下,在院学工办的具体指导下,积极主动、认真地做好各项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一)班主任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按照《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学校和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负责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具体做到“五到位、一参与”:“五到位”是迎新生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工作到位,指导选课和学习到位,素质测评与奖惩工作到位,催缴学费和落实帮困助学工作到位,就业指导工作到位;“一参与”是参与学生党员组织发展。 
    (二)按照《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教育。重点做好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诚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对违纪学生的教育。 
    (三)深入学生,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每周对学生进行一次点名,每月召开两次班会,每学期至少找 10%的学生进行谈话。 
    (四)指导学生学习。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指导学生选课,引导学生读第二学位、报考研究生,注重培养良好学风。 
    (五)关心学生生活。指导和帮助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帮助学生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作申请助学贷款学生的见证人。 
    (六)指导和帮助学生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做好选拔和培养学生干部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院系规定的集体活动。组织好班级的公益劳动,要求班主任参加的活动,班主任必须到场给予指导,并注意做好安全教育。 
    (七)负责对本班学生的全面考评。指导和参与学生的素质测评工作;负责领导班委会做好学生的评优评奖工作;负责对违纪学生提出处理建议。 
    (八)建立与学生家长联系制度。每学年末,负责将本班获奖、获资助、违纪、考试不及格、有心理异常等学生的情况书面通知家长。 
    (九)抓教学环节:要协助教学部门组织好各种教学活动和落实教学要求。配合教师搞好学生的课堂教学、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互通情况.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十)配合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核和发展工作。 
    (十一)负责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指导学生就业。 
    (十二)积极参加学校、院系组织的班主任工作辅导班和研讨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班主任的要求 
    1、 班主任要具备过硬的职业道德素养。热爱教育事业,献身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尊重学生、诲人不倦;要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学而不厌、刻苦钻研、虚心求进;要团结协作、尊重集体、互勉共进。 
    2、 班主任教师要具备较高的知识素养;有比较精深的专业知识;有比较广博的文化知识;有比较广泛的兴趣爱好;有比较扎实的教育知识。 
    3、班主任教师还应具备较强的能力素养;要有细致、全面的观察能力;敏锐深刻的思维能力;组织教育活动的能力;社会交际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教育应变能力和自控能力;自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四、班主任工作要求: 
    l 、班主任教师围绕学院工作,配合各方面开展工作。 
    2 、发挥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的作用。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 
    3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经常到同学中了解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尽力关心和解决学生的各种困难。 
    4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工作中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严禁粗暴和强制、压服学生;严禁侮辱学生。 
    5 、作风民主,实事求是,坚持原则,有错必纠。 
    6 、工作中以正面教育表扬为主,抓重点,抓中心,典型引路。 
    7 、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工作,客观公正。努力转化后进生,掌握各类学生特点,使工作生动活泼地开展。
    8 、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布置、有检查、有记录、有讲评。 
    9 、注意总结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