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 → 正文
阅读新闻

对外汉语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日期:2008-05-15]

    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是进行人才培养的基本途径。为确保良好的教学质量,特指定本教学工作规范。

一、备课 
    1.教师接受教学任务后,要依据该课型的教学大纲,进行教材、教法的分析与研究,并对全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出教学安排,写出教学计划。
    2.教师在授课前要认真备课,写出教案,以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条不紊地进行。
    3.教师在授课前要认真分析研究教学对象,分析掌握学生在知识、技能和能力、态度等方面的差异,使课堂教学具有针对性。
    4.教师在授课前要准备好上课用的教具、图片和声像设备,并进行细心检查核对,以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5.教师在授课后要对教案和授课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发现问题应及时弥补,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二、上课
    1.教师应在上课铃响之前到达教室,等候上课。
    2.认真授课,努力作到教学信息准确,讲授清楚,教学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充分体现课型特点。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和发言,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课堂气氛严肃活泼。尽量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协调好各个教学环节,以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3.语言教学还要特别注重学生语言技能和交际技能的训练,贯彻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语音、语调标准,语速适当,声音宏亮清晰。
    4.教学语言简洁、生动,板书设计合理、书写规范工整。
    5.教态自然大方,衣着得体,与教师身份相宜。
    6.按时上、下课,不能无故迟到、早退、误课、落课,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课时,应事先请假。

三、课外作业
    1.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和授课内容,科学有计划地安排作业内容。
    2.认真批改和检查作业,对作业中存在的共同性问题,进行必要的讲评。对作业完成不好的学生,要查明原因,作好说服教育工作,必要时令其重做或补做。

四、测试和成绩评定
    1.测试之前教师作好复习指导工作,通过复习使学生所学知识系统化,弥补课堂教学中的薄弱环节。
    2.作好考试命题工作。试题难度、深度、广度等基本符合教学大纲要求,逐步作到用试题库组卷。试卷出好后,应写出标准答案。
    3.试题严格保密,严禁通过复习或其他形式将试题泄露给学生。
    4.评分要客观、公正、合理、严格,课程考试成绩基本符合正态分布。
    5.认真填写成绩登记表。总结考试情况,分析研究考试结果。

五、考勤
    1.坚持每节课考勤、认真填写考勤表、任课教师要按时向各班班主任上报。
    2.对出勤情况不好的学生,教师要进行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