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 正文
阅读新闻

2019-2020第2学期期中学业测评方案

[日期:2020-04-22]

对外汉语教研室期中学业测评方案

对外汉语教研室本学期共开设十二门课程:初级综合、初级口语、初级听力、初级读写、中级综合、中级口语、中级阅读、中级写作、中级听力、中国概况、HSK4级、HSK6级,其中口语课采用口试,中国概况采用开卷考试,其余课程均采用闭卷考试形式。针对线上考试的特点,老师们在题量、题型、答题时间、答题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相应调整。

初级综合

任课教师:格萨如拉、夏丽莉、张佳静、马桂玲、郭晓晓

1.试题内容及形式:考核内容以近两月的教学内容为主。考核范围为初级综合课19-25课的内容。教师也可以对平时作业中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出错较多的问题进行考察。考试以课文知识点和习题为基本素材,兼顾本班学生的实际水平,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试题内容主要包括写拼音、写汉字、组词成句、选词填空、阅读等几种形式。

2.命题及考试方式:综合课小组教师利用问卷调查或学习通里的测试集体出1-2套题。为了确保试卷的有效性,考试前一两周,教师组织学生进行1-2次的在线答题实验,确保每个学生会操作,考试答案正确无误,待到真正考试时有备无患。

3.阅卷及成绩统计:教师出题时将正确答案附在试卷中,学生完成答题即可看到成绩。任课教师在后台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教学分析。

初级口语

任课教师:徐剑、郭亚雄、郭晓晓、齐冰洁

. 检测方式:口试

. 平台:微师或腾讯会议(直播)、微信班级群(录音)

. 试卷:

1. 三份试卷(A. B. C.

2. 三种题型:试题一-连词成句(直播完成)

试题二-回答问题(直播完成)

试题三-语段表达(手机录音功能录音后发班级群,教师下载保存)

三、实施细节:

1. 试题一、试题二,微师或腾讯会议直播,每3人一组分时段进行,每人测试时间约10分钟。

2. 每人2分钟准备时间,剩余约8分钟完成试题一、试题二。

3. 线上测试过程录屏保存。

4. 试题三,教师将3个备选题目提前发给学生准备,学生从中选择1题线下完成。用手机录音功能录音并将文件名改为“题号-姓名”,如:“1-Tobey”发送至微信班级群以便教师评分、留档保存。

5. 对于个别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在指定时间参加线上测试的学生,教师可与学生自行商定时间完成测试,测试过程录屏保存。

初级听力

任课教师:王璐阳、张佳静

一、比例原则:

1.平时出勤:15%

2.平时作业:25%

3.考试成绩:60%

(备注:部分同学网络问题,课后看录播课程,通过自学、询问老师等方式学习,及时补交作业的同学也算出勤率)

二、考试方式:线上直播考试

1.线上考试,要求所有人必须同时在线。

2.将题目制作成PPT,老师线上直播录音的时候共享屏幕,学生自己拿纸笔作答,要求写清题号。

3.开摄像头,原则上要求所有人必须打开摄像头。

4.考试均采用客观+主观回答的方式,最后一题不设主观回答。设有主观回答问题的试题会增加5分钟作答时间,在考试结束时要求所有考生立即将试卷拍照发在群内,超过3分钟的视为无效作答。

初级读写

任课教师:齐冰洁、李霞、杨永红

一、考核方式:线上闭卷考核

二、考核内容:分别有五种题型:根据拼音写汉字;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

选择合适的回应句;排列顺序;写作

三、具体步骤:由于考虑到部分留学生无法做到线上语音互动,仍沿以往

试卷的考核方式较为理想。需要调整的部分是,学生统一进行线上答题,把试卷以Word的形式发到群里,大家打开摄像头,教师进行线上监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做题,完成后统一提交。(可在题量上可稍作调整)

中级口语

任课教师:张瑞芳

一、检测方式:笔试+口试

二、考试题型

1.完成对话

2.朗读短文

3.成段表达

三、实施细节

1.完成对话(40分):根据所学的语言点和功能项目设计题目,共10题,每题4分。以“word”的方式呈现试题内容。在考试当天完成并提交。

2.朗读(20分):提供15篇短文,每篇短文的字数、难度系数基本相当,提前发布给学生进行准备。考试前一天学生选择题号,不能重复选题。学生用手机录音,以音频的方式提交,发送至老师微信。文件名写为:题号+姓名

3.成段表达(40分):提供15个话题,提前发给学生进行准备,考试前一天每人选择1个话题进行3分钟的成段表达。不能重复选题。学生用手机录音,以音频的方式提交。文件名写为:题号+姓名

中级综合

任课教师:陈金香

1.试题内容及形式:考核内容以近两月的教学内容为主。考核范围为中级综合课1-5课的内容。教师也可以对平时作业中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出错较多的问题进行考察。考试以课文知识点和习题为基本素材,兼顾本班学生的实际水平,主要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试题内容主要包括写拼音、写汉字、组词成句、选词填空、阅读等几种形式。

2.命题及考试方式:综合课小组教师利用问卷调查或学习通里的测试集体出1-2套题。为了确保试卷的有效性,考试前一两周,教师组织学生进行1-2次的在线答题实验,确保每个学生会操作,考试答案正确无误,待到真正考试时有备无患。

3.阅卷及成绩统计:教师出题时将正确答案附在试卷中,学生完成答题即可看到成绩。任课教师在后台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教学分析。

中级阅读

任课教师:徐剑

1.试题内容及形式:考核内容以近两月的教学内容为主。考核范围为中级阅读1-6单元内容,课内阅读占70%,课外阅读占30%。考试以课文知识点和习题为基本素材,兼顾本班学生的实际水平,主要考察学对文章大意的概括、对文章细节的把握、对作者意图和态度的观察。

2.命题及考试方式:阅读课小组教师利用问卷星小程序或学习通里的测试集体出题。为了确保试卷的有效性,考试前一两周,教师组织学生进行1-2次的在线答题实验,确保每个学生会操作,考试答案正确无误,待到真正考试时有备无患。

3.阅卷及成绩统计:教师出题时将正确答案附在试卷中,学生完成答题即可看到成绩。任课教师在后台根据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教学分析。

中级写作

任课教师:郭晓晓

一、考试形式:腾讯会议视频监考(腾讯会议可多人同时开启视频,便于教师监考)。考试试卷采用文档形式发给学生,学生自行打印答题卡,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考试结束前统一上传到超星学习通。

二、考试要求:学生全程打开视频,并全体静音,不得使用手机,有问题可示意教师。

备注:如遇到学生网络问题或信号问题导致考试中断或无法进入腾讯会议,采用备选方案(超星学习通考试模板)。

中级听力

任课教师:李霞

一、考试平台:学习通

二、考试形式: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题并在线提交,系统自动生成分数。

中国概况

任课教师:王佳、张洋

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测试。学生在线上完成测试,客观题可以自动生成答案,主观题需要教师进行批阅。同时测试时学习通可以对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监控,保证学生答题信度。

测试的问题种类(暂定):

选择题25道,每道2分,共50分

填空题10道,每道2分,共20分

排序题1道,5个选项,每个选项2分,共10分

简答题4道,每道5分,共20分满分100分。

期中测试所占总分值:30%

测试难度:因为疫情关系,授课的效果相较于面授课程偏低。故测试的难度设定为中等偏低。测试的内容主要是帮助学生全面了解中国。

需要让同学们在测试前提前了解学习通的使用方式,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录课介绍等方式帮助同学们掌握使用学习通进行测试的方案,以便更好地进行测试。

HSK4、6级

任课教师:马桂玲

一、考试平台:腾讯会议+微信视频

二、考试方式:HSK考试分为听力、阅读、书写三部分,用腾讯会议能够很好地播放音频并进行监考。A1与A3班同时考试,A2与A班同时考试,B班单独考试。在同一时间考试的班级在同一时间进入会议,同时开考,视频监考,学生要各自答题,不允许互相交流,同时结束关闭会议。考题发放和答卷交卷方式:

要求学生打印提前打印纸质答题卡,考试结束前,将答题卡以拍照交卷的方式传到腾讯会议的文档模块中。

三、考试时间:110分钟

四、考试满分:300分,卷面内容为HSK真题。

五、注意事项:

1)如果同时开考,腾讯会议的网络稳定性需要确保不出问题。

2)对腾讯会议有问题的学生,提前建微信群,考试时有问题的学生开启微信视频进行监考。

3)可使用超星考试板块作为备选方案,针对班级或学生个人统一发放试卷进行测试。


韩国语专业期中学业测评计划


2017级(大三)

1.韩国语精读6

授课教师:苏曼

考试题型:主观题

考试内容:依据之前所学语法内容完成一篇400-500字的作文。作文题目为 내가 생각하는 행복。并要求包含以下内容:

1. 언제 행복하다고 느끼는가?

2. 행복은 무엇이라고 생각하는가?

3. 행복을 위해서 어떤 노력을 하는가?

考试要求:在两小时内完成作文,并上传到学习通平台。学习通平台提交作业功能设定提交时限,超时完成者不予计入期中成绩。

2.韩国语应用写作

授课教师:朴贞淑

考试题型:主观题

考试内容:完成一篇小作文(200-300字)及一篇大作文(400-600字)。

考试要求:在规定的1小时之内完成作文并拍照发至教师微信。超时完成者不予计入期中成绩。


2018级(大二)

1.韩国语精读4

授课教师:马文黎

考试题型:主观题

考试内容:按要求用给出的语法点或单词短语造句。

考试要求:在1小时之内完成造句并提交。超时完成者不予计入期中成绩。

2.韩国语听力4

授课教师:苏曼

考试题型:主观题

考试内容:依据之前所学语法与内容完成一段对话。对话字数不少于200字。(与朋友讨论自己喜爱食物的制作方法)

考试要求: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对话,并上传到学习通平台。超时完成者不予计入期中成绩。

3.韩国语口语4

授课教师:金泽洙

考试题型:一对一口试

考试内容:1)回答问题,2)看图说话,3)根据题目演讲

4.韩国语阅读2

授课教师:金泽洙

考试题型:一对一朗读

考试内容:对抽到的文章进行朗读。

5.韩国语能力考试1

授课教师:朴贞淑

考试题型:主观题

考试内容:按要求用给出的语法点或单词短语造40个句子。

考试要求:在1小时之内完成造句并拍照发给教师。超时完成者不予计入期中成绩。


中英项目各专业期中学业测评计划


   按英方制定的各门课程assessment数量及其相应学业进度进行考核,并核算相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