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国际交流学院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成立于2003年4月。学院是教育部第一批认定有资格接受外国留学生的全国200所院校之一。学院一方面招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生,同时根据国内及自治区人才需求,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培养复合型、国际型人才。

学院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荷兰、德国、加拿大、俄罗斯、蒙古等国的一些高等院校、科研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进行学生留学、交换生等合作。

国际交流学院作为学校专门从事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面向海外招收各类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和自费留学生,以“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一流学科,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化人才”为来华留学工作理念,将留学生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全过程。学院所涉留学生涵盖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进修生、语言生等各个层次。留学生生源国由初期以蒙古、俄罗斯为主,逐步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的10多个国家,生源结构和层次不断优化。留学生培养涉及10余个留学生本科专业、20余个研究生专业,研究方向涵盖了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门类。留学生教育工作成为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新的增长点,为营造学校的国际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院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奖学金和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是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国留学生汉语预科培养基地、国家汉办来华留学生新汉语水平网考考点。为了鼓励优秀的外国留学生来我校学习,国际交流学院还为外国留学生设立了HSK优胜者奖、优秀汉语言进修生奖、优秀留学毕业生奖、留学生文体优秀奖等多种奖项。

学院十分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师资选派工作,严格审核任课教师授课资格,任课教师必须具有相应专业教育经历且兼具国际背景,确保高职称、高学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从事留学生的教学与培养工作。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位结构、教学经历和经验等为来华留学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在校内和校外建立了一批留学生文化体验教学基地,实现了留学生与中国文化的零距离接触,为留学生搭建了语言实践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多方面培养留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促进留学生汉语实际应用能力,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学院为来华留学生提供有力的硬件条件保障,各种设施齐全完备,体育场馆、图书馆、学生活动中心面对留学生同等开放。中外学生可以一同锻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考虑到留学生的饮食习惯各有不同,不仅所有中餐食堂面向留学生同等开放,而且开设了清真餐厅。学院拥有独立的留学生公寓楼,设施齐全,使用便利。

除了国际留学生教育之外,国际交流学院还依托良好的国际交流合作基础和旅游管理专业优秀的双语教学师资开设了ISEC项目旅游管理专业,招生对象为国内应届高中毕业生。ISEC(International Scholarly Exchange Course)国际本科互认项目着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终身学习能力、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专业能力的旅游管理人才。ISEC项目拥有本科学术互认体系,学生可以申请到国外院校学习深造,进一步取得硕士、博士学历学位。

此外,国际交流学院开设了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朝鲜(韩国)语本科专业,招生对象为国内应届高中毕业生。该专业前身是我院2011年至2021年设立的应用韩国语专科专业。朝鲜(韩国)语专业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所需要的“朝鲜(韩国)语+专业”的人才。该专业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同韩国檀国大学、青云大学等高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和学生交流协议。在校生可以作为校际交换学生赴韩国大学留学研修,学分互认;还可以参加2+2项目,毕业后取得我校及韩国合作大学学历学位。

学院现建有多媒体教室、智慧教室十余间,中国文化体验室、韩国文化体验室各一间。学院资料室订阅中外文书报刊100余种,外文图书3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