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 正文
阅读新闻

学生干部学习材料

[日期:2008-11-19]

学生干部既是优秀校风即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的有生力量,而且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和学校学生工作的骨干力量。高校学生干部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学生干部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学校的风气与学生工作的质量,影响到学生工作的绩效。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而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就向学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如何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已是摆在学生干部和学生管理工作者而前的一大关键问题。

      通过大量的调查,发现当代大学学生干部普遍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缺乏对国家形式政策、现实国情和校情校史,学校现状的了解与把握;缺乏足够的大局意识、奉献精神和责任心。不能够正确的看待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并认真履行职责、很好的做到个人的需要服从工作需要,个人安排服从工作安排;不重视宣传发动和群众骨干的培养;缺乏计划性与条理性,决策行不经过民主集中的正常程序,导致群众意见纷纷;忙于工作和交际,却忽视了专业学习。

一、一个合格学生干部素质的定义

      学生干部本质上还是学生,首当其冲的自然是不能脱离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专业技能。不言而喻,大学的学习主要是专业知识的学习,外加思想道德的修养。他们开展学生活动,固然是学习的一种方式,一种载体,一种形式,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就活动本身而言,也要把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特点融入到活动中去,才能作为学习的一种方式。

1、只顾学习的学生干部,可能是合格的同学,而不是合格的学生干部;如果不顾自己学习而专搞所谓的活动,或者只为自己的私利,这样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学生,也不是合格的学生干部。

2、学生干部首先还是学生,不是社会上的干部,因此,不能染上社会上一些干部的不良作风,不要变成脱离同学、高高在上、只对老师负责、不对学生负责的官僚。
   

二、学生干部的素质的培养

     

1    加强自我修养,成为一名优秀者

     所以说,责任意识是培育一切优秀品质的首要因素,当一个人具有强烈责任感时,他就会自觉树立起远大的理想,并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去战胜各种困难。所以热爱自己的专业和工作是每一位学生干部的首要条件。所有的学生干部都应该具有一颗极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断地鞭策自我,完善自我修养。

2、引导同学好好学习,成为一名服务者

     学生干部是学生群众们在学校生活中拥护的直接对象,他们平时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同学心目中产生重大的影响。只要这群特殊的人群能够具备较强的服务意识,主动承担起为大家服务的角色,慢慢地周围的同学们也就会耳濡目染地去做他原本觉得事不关己的事情。这种集中体现在转变意识无私奉献过程上的服务精神,我把它称之为新型的雷锋精神。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干部,一定要带好头,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3  善于团结协作,成为一名组织者

      有极少数学生干部,自视和老师关系很好,但与同学关系一般。更有甚者,把老师对他的信任,作为指手画脚的权力,颐指气使,官腔十足,忘乎所以,这样的影响很不好。这不仅有损老师的声誉,而且败坏学生干部在广大同学心目中的良好形象。这种学生干部,更是全体同学极其反感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早已经广为流传了。这部分极少数的同学对这句话也是耳熟能详。正如前面我对学生干部定义的第二条一样:学生干部首先都还是学生,他们拥有的只是多一份为其他同学贡献自己力量的机会,至于社会上一些干部不良作风,演变成脱离同学、高高在上、只对老师负责、不对学生负责的官僚作风是绝对不能出现的,也是严厉禁止的。

      团结不是拉帮结派,更不应该有这种想法。善于团结协作,也决不是宣扬哥们义气,它指的是出了问题不推卸责任,有了成绩不占为己有的协调思想,亦即如何做到工作上的和谐思想。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努力的付出的同时也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本着这种朴素原始的想法,就可以做到很好地去组织工作了。

4  不断反思前期工作,坚定信念,成为续往开来的中坚者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平时碰到自己学习工作和原来的计划有出入也不意味着前一段时间付出的一无所获。作为学生干部,从思想上就应该有一种走在大家前面的准备:每一个活动的策划阶段都应该尽可能的考虑到其对学生朋友的影响好坏,尽可能地在每一个阶段小结一下自己以及大家工作的得失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行之有数

      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决不做流言的生产者和传播者。遇到与自己工作上意见向左的人的时候,不要一言辟之,应该广范地综合大家的意见,耐心的向大家讲述自己的意见。团结大家的同时,也让所有的学生干部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如何做好学生干部

      从总体上来讲,我们要做到多学习提高,少休闲娱乐;做到多调研思考,少无谓空谈;做到多沟通交流,少埋怨批评;做到多带头示范,少随波逐流。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众人面前。

1、严格遵循一个宗旨即为同学服务

2、树立正确的名利观和成败观

3、加强自主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

4、培养四种精神:奉献精神、预见精神、合作精神和求实精神

5、争取树立四大形象,即政治上的佼佼者,规定制度的规范执行者,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好助手和同学们的好朋友

      其次,我们要利用正确的定位与方法。平时,我们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恋爱的关系,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处理好师生关系,依靠老师、学生与领导。应用调查研究、目标管理和抓两头带中间这三种方法,起好组织领导、桥梁纽带和榜样示范的作用。

      再次,要发挥个性,树立威信。我们可以以身作则,以德树威;我们可以高瞻远瞩,以智树威;我们可以有胆有识,以勇树威;我们可以奖惩分明,以严树威;我们可以多才多艺,以能树威;我们可以身先士卒,以勤树威;我们也可以关心他人,以情树威。

      最后,要完善人格,塑造自我。无论我们是个怎样的人,我们都应悦纳自我,接受一个不完美的我和一个不完美的生活。我们需要增强挫折容忍力,我们可以试一下清静无为即不强求,顺其自然的心境,做一个自如”“独特”“最好的我。值得强调的是,自如的我对自己有内在价值感,不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独特的我肯定自己,不刻意模范他人;最好的我充分利用自身有利资源,发挥自我。另外,重要的是我们要有团队精神。我们的确应以独特的魅力感染他们,也感染我们自己,使一个整体发挥最大潜力。

    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为以后成就事业炼就本领。学生干部源于同学,服务于同学。能够在工作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再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去,做到真正学习工作两不误,做到真正优秀的学生干部所具备的一切条件。

 

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作为普通学生干部的一员,我一直认为学生干部不是官,学生不是民,学生干部的本质是学生,因此,学生干部与学生们之间不是上下级之间而是平等主体之间的关系。但是当学生干部这一特殊名词被冠于某位学生时,则意味着一种责任,意味着他将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使命。这里的使命就是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学生干部应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下文将分而述之:
  一.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1.较高的思想觉悟水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一名学生干部应具备的首要素质。我认为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尊敬师长,关心同学。作为学生,尊敬师长是我们应自小养成的良好素质;而对同学而言,作为学生干部,不能只停留在"团结"这个阶段。我们关心他们,特别是那些家庭贫困、学习上遇到挫折的同学。第二,诚信待人接物。对待老师、同学应真诚、热情,而非一脸勉强的"笑容",对待各项职责范围内的事务应当诚实,不得弄虚作假。第三,自觉进行自我约束,积极参加"双学"活动。作为学生干部,对法律与学校的纪律应当有清楚认识,不要违纪违法有损集体荣誉之事。在此基础上,学生干部还应有良好的"自律"能力。
  2.加强自身修养
  修身养性是古之贤人一辈子追求的境界,而此对于今人仍有借鉴教育之意义。作为学生干部,更应将此列入自己的必修课程。修养的涵义极广,但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素质不是静止的东西,而是随时代的变化而被赋予新的内容。因此,作为学生干部应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领会、体验。第二,文化修养。我把它称为"文化沉淀"。知识经济时代的管理者,应当时具备一定"文化沉淀"的学者型人才,而非"嘴尖皮厚腹中空"而自以为有一定管理组织能力的"跳梁小丑"。因此,文化沉淀对于一个学生干部来说极为重要,不能被任何一个学生干部所忽视。
  3.培养三种意识
  大局观。"顾大局,识大体",而非只顾自己的索取。这种观念应当成为每个学生干部的具备观念。每个学生干部在组织活动,执行任务时,都不能以牺牲大我来换取小我。在某些情况下,还应舍弃小我来成就大我。作为学生干部,应随时准备作出"牺牲"(比如时间、休息等),比其他同学多一份责任感。再次我并非不重视小我,我近视把小我的实现看成是一种产品,是成就大我的产品。
  服从与反馈。在学院、班级分配的任务上,除了对执行此任务所要求的各项硬件设施外,学生干部应当服从安排。与之相对应的观念就是反馈。反馈是我们做工作必须养成的习惯,在一项自己担纲的任务完成或未完成或遇见困难时,应及时跟组织者取得联系,将情况进行反馈。当然除任务完成的情况下,其他情形应当提前反馈,留予组织者充裕的时间解决问题。
  倾听。倾听是一种良好的修养,对于学生干部尤为重要。学生干部的服务对象更主要的是学生,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情况,学生干部应当了然于胸,而其主要途径更是倾听,跟同学以诚相待,真正达到心与心的交流,了解掌握相关情况,进而达到关心同学、帮助同学的目的。而要达到此境界,学生干部的亲和力又是应当培养的素质之一,学生干部应能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跟同学融洽相处,这是倾听的前提,亦是学生干部做好工作的基础。
  自尊、自爱、自信、自强。
  二.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
  1.行动能力。行动能力是几种能力的根本,是学生干部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策划组织能力。学生干部在其本职工作内因地制宜的开展活动。该活动首先应进行策划,该策划应周密、细致。在成功策划之后,考验学生干部的便是组织活动的能力,组织者应当具有自己独到的工作作风并为同学所接受和支持,能够迅速处理组织活动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使活动收获良好的效果。
  执行能力。学生干部扮演的是服务人的角色。上服务于学校(院),下服务于班级同学,对同学讲组织能力,而对学院则讲执行能力。学生干部对学院的决定应当不遗余力的执行,并做好反馈工作。
  积极能动性。学生干部应是一个行为主体,而非"石磨",推一下则动一下。除了执行任务,什么事也不做,只能事一种工具,而优秀的学生干部应当具有积极能动的品质,积极建言,为各项活动发展献策,发挥主观能动作用。
  合作能力。团队精神是现代团体"作战"的保证。因此,对于一个团体,队员合作的能力对团队的影响深远。每一次活动的组织完成,不能靠单个学生干部的力量,其他学生干部应当鼎力相助,积极合作。
临时处断能力。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请示时,学生干部对突发事件应当保持高度清醒,明确自己的立场,从大局出发。之后及时向领导报告说明情况。
  2.学习能力。包括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学习先进的组织方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等。学生干部不能因为自己时学生干部便蛮横至极,应当及时给自己的头脑充电,保持自己的先进性。
然而,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并不见得明显的界线,学生干部应当从努力提升自我能力的角度出发,不断完善自己。

 :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习,当然,学生干部也是一样。所以,学习是学生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好的学生干部,他(她)必须要学习成绩优秀,这样才能在同学中间树立威信,由于学生干部的时间相对比其他同学少,所以他们必须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还要利用其他同学玩耍的时间进行加班加点,以免功课的落下。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然,学习的前提和基础是拥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分配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其次,还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如跑跑步,打打球,这样能使自己在娱乐中恢复经历,以便投入下面的学习和工作。
  大学生是要求身心健康,所以,学生干部更是需要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懂得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这样才能让其他同学受到感染,当然,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要找个人聊天或问问学长辅导员等,要学会冷静处理突发事件。

  学生干部,何谓之?曾经有不少人,包括一些老师、学生干部及一些一般学生,建议将"学生干部"改名为"学生服务员"。因为所谓学生干部,就是为同学服务的。改不改名,并不是我要研究的问题,但对于学生干部就是为同学服务的一说,我是持赞同的态度的。所以我认为,学生干部首先要有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意识。班级、学院、学校之所以要选举出一些学生干部,就是为了更好的开展班级、学院、学校的学生工作。把学生工作集中给一些主要干部去落实。这样就有了头绪和主次之分。倘若每个人仅仅为了个人的利益而去当学生干部,就无法说服那些未当干部的同学。整个集体就会呈现出混乱局面。由此,学生干部必须要有为同学服务的思想。而不能是为当"干部"而当干部。
  要有团结合作的精神。每个集体要有强劲的战斗力,必得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否则,集体就不能称集体,而是一些散乱的组合。就像拔河一样,只有齐心协力往一个方向,才会有赢的机会。否则,各怀心事,各往各的方向,只会让自己的队伍陷入尴尬的局面。
  要有良好的个人品质。人们看事物,往往偏重好的方面。比如看一个人,准是先看优点再挑缺点。因此,要做一个管理集体事物的"组织管理者",必然得接受众人的审视与监督。学生干部要得到同学的认同,必得有能够说服同学的个人品质。比如为人的方式、处世的方法。个人品质手议论的人,想要取得大伙的认可,做好学生干部,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要有责任心。工作不负责,布置的任务不能及时准确地完成,这是件最让人头痛的事了。领导不放心,同学不称心,自己也难以安心。因此,要做好学生工作,必要有很强的责任心。
  工作要塌实勤勉。不哗众取宠,也不好大喜功。
  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学生干部要承受比一般同学更多的压力。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因此,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应对各种压力。
  要有一定的工作组织能力。如活动策划、人事安排、等。倘若没有工作组织能力,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受人质疑,得不到其他同学的支持和配合,也就不可能出色的完成。那也是件痛苦的事。
  要有好的自制能力。包括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生活上的自控等。
  要有好的协调能力。
  善于采纳合理意见。
  正确对待批评和教育。
  善于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

 :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应该在思想素质、学习成绩、组织能力等方面出类拔萃,在集体中有一定威信和影响力,在工作中敬业奉献,敢于管理,敢于负责。还要求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团结同学、平等待人。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学生干部,要时时刻刻心系同学,主动为同学服务,为老师分忧。而不能光从自己的私利出发。

  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信息接收快,知识面宽,因此,作为一个学生干部必须具备多方面的优良素质。学生会是学校全体学生的行政性群众组织,它是在学校党政组织和上级学联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指导下开展日常工作的,是沟通学校与学生的重要桥梁,是学校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是针对校学生会而言,对于院学生会,其本质与校学生会相差不大,只是它是沟通院领导与全院同学的重要桥梁。而作为学生会中的一员,干部的涵义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干部一词,它是与相对群众的概念,指的是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人员。学生干部就是指担任了一定领导工作的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是不是将工作放在第一位,是不是对我的工作热爱、负责。我认为热爱自己的工作是学生干部的首要条件。那么,学生干部如何才能热爱自己的工作呢?就我个人而言,通过了一年半下来的经验我认为应该有一颗极度负责的工作心,因为只有从你内心发出的,才是真正的。而说理论一点,那就应该从"三热爱"来做起。"三热爱"是学生干部的政治要求,是学生干部献身事业的思想基础。法国艺术大师罗丹说过:希望所有的人都变成艺术家。因为他认为艺术家是对自己的职业感到愉快的人。所以,我想只要你爱国、爱党、爱社会,又怎么不会爱你的工作呢?
  而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尽可能地与同学谈心,交朋友,多与上级联系,及时反映情况,汇报工作。要多做说服教育,宣传鼓动工作。同时经常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工作问题加以分析,总结经验,对于提高自身的思维能力,工作能力等有极大的帮助。
  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领导者不但和广大同学的利益一致,而且又与普通学生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学生干部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现为:集中体现广大同学的意志,代表广大同学行使一定的权力,对广大同学的实践负责。
  首先,树立学生干部形象是当好一名学生干部的关键因素。那么,如何树立学生干部形象呢?主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善于认识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你,是把自己当作一名学生干部,高高在上,还是认为是同学们的公仆,热忱为广大同学服务。这一点是对自身素质的高度体现。充分认识自身的政治、精神、能力和品格素质,培养实事求是,勤奋好学的精神,提高自身的洞察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有崇高的事业心,大公无私的情操以及宽容的胸怀,这都是树立学生干部形象的主要因素。第二,注重个性修养,塑造自我形象。在注重个性修养的同时,别忘了注重符合广大同学的性格的培养,塑造出一个完美的学生干部形象。第三,培养健康心理,树立整体形象。心理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很重要的。没有健康的心理,谈不上把工作做好,更谈不上塑造整体形象,故应注重培养自己各方面的心理承受能力。
  其次,应该掌握一些工作方法。工作方法的得当与否,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效果。所以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应该注重培养自身语言技巧,发挥人际效应。注意一些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为出色的完成工作,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成就事业奠定基础。
  再次,具备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也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必须拥有的。当你举行一项活动时,你首先对这项活动的意义有所了解,对其产生的影响有所预知。然后发挥凝聚作用,能参加的自己带头参加,不能参加的发挥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先从本班起,再发展到同年级,再到全院,最后到全校。我想,这样通过自己的一些亲身体会,再加上别人的一些工作经验,培养出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不成问题。.

  而做为一个学生干部就需要具备让同学们互相团结的能力!他要具备一定的威信!一个学生干部没有一定的威信,不得人心就不能使同学们信服,也就不能达到班级的团结!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交际能力及口才让同学们打心眼佩服他!他还能多为同学利益考虑,让同学相信他!他的能力还需要他具备一定的素质,能忍,能吃苦,勤奋刻苦!并且他要比一般的同学果断勇敢而不是优柔寡断的!他的学习也不能太差!一个学生干部思想好,成绩好,肯为大家效劳,得人心,有威信,有正义感等也便是他所能管好一个班级的能耐!
 其次,学生干部要具有个人魅力,才能够把同学吸引住。学生干部想要在同学中具有影响力,树立自己的威信,就必须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注重培养个人能力,提高个人修养。学生干部既要成为学生的"工作领袖",又要 成为学生的"精神领袖"。学生心目中的学生会干部应该是出类拔萃的,他们不仅学习成绩要好,而且还应是各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生。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应具有团结同学、助人为乐、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真诚老实、不计较个人得失等优秀思想品质,特别是在遇到困难与挫折时,能努力做到头脑冷静、豁达开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因此,我们说能力素质是一个称职的学生干部个人魅力的基本组成部分,学生干部开展工作就只能靠个人魅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学生干部与生俱来就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也有个别学生干部工作缺乏魄力,不能支配周围的人,但今天的校园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兴趣各异的学生社团,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这一切都为学生干部提高各种能力提供了机会。只要他们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都全心投入,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品行修炼,不断完善自我,就必然能够提高自身的威信,增强工作魄力。
  再者, 学生干部要具有领导和组织才能,才能成为同学的领袖老师的得力助手. 学生工作是群体性工作,学生干部在开展活动前必须先进行广泛的调查,尤其要经常进行换位思考,急同学之所急,想同学之所想。开展活动时应考虑周全,即使出了问题也不能慌乱。同时应该注意学会宣传发动,学会组织号召全体同学共同参与,而不是事事都要依老师,都要一手包办。相信有些教育工作者曾遇到这样的问题:某位学生干部工作踏踏实实,总能认真完老师交给的任务,但一旦老师放手让他自己去干时,他总会由于出现一些小问题而束手无策,或者由于缺乏号召力而使活动停滞不前。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提醒着我们,我们没有可能永远做学生干部的保护伞,在落实各项活动的时候,都应有足够的空间让他们去发挥,去组织,去创造,这才是新时期学生干部应具有的品质。
  最后, 学生干部要具备引导和协调素质,才能架起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一个有能力、有眼光的学生干部要具备引导和协调素质,既要懂得协调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又要懂得协调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与老师之间的关系。有的学生认为加入学生会、团委会工作是一种荣耀,他们没有预料到他们承受的压力要比一般同学大的多。因为学习和工作都要兼顾好,如果工作太忙,必然会影响学习。但作为学生,学习是本质,学习成绩太差会让大家对你的能力产生疑问。因此,我们在挑选学生干部的时候,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他的成绩必须优良,而且每次大考之后,我们都会跟踪了解这些学生干部的学习情况,帮个别学生干部解决学习工作之间产生的矛盾。
  不仅如此,学生干部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造就全新的工作局面。每项事业的成功,每项科学技术的发明和应用,都是创新的结晶。但是创新并不容易,如美国发明家爱迪生、生物学家达尔文,法国物理学家居里及居里夫人、中国数学家华罗庚与陈景润等,他们都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都是经受了挫折和失败的考验,才取得成功的。作为学生干部应自觉突破旧的模式的束缚,更新思维方式,开发创新兴趣,培养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不断探索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工作方法.

   学生干部在现在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往往扮演着比较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比一般学生享有更多的权力,同时也肩负着更多的责任,那么如何能够有效地行使学生干部所拥有的权力来履行自己的职责,关键在于学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我认为,作为一个学生干部应该具有以下的素质很能力:
  第一,其应该具有正确协调学习与工作的能力。因为学习好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更是学生干部的首要任务,只有学习搞好了,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自己的工作,也才能在同学中树立自己的威信,使同学信服于自己,听从自己的领导,也才有可能形成更强大凝聚力的集体。而现在在我们的周围,往往有许多学生干部,他们过多地将精力放在自身的工作上,而忽略了学习,以至于在期末考试中挂科,我想这样的学生干部不论其本职工作干得多好,都是不合格的。
  第二,学生干部要有较好的心理调适能力。具体表现在:(1)他们要能够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即虽是学生干部,但更是学生。不能因为自己是学生干部就认为自己高高在上,自以为了不起,而看不起其他同学,这样是绝对不适合作学生干部的。(2)在我们的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令人难过或恼人的事情,影响我们的情绪,那么,如何不将这些不好的情绪带入我们的工作中就需要我们有较好的心理调适能力,因而我认为,学生干部应该要具有较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第三,学生干部还应该具有良好的沟通,组织与协调能力。首先,学生干部好象纽带一样,连接着老师与其他同学,他们往往需要将同学的问题或意见转达给老师,或是将老师的建议等通知大家。因而在这过程,学生干部就需要较好的与同学或老师沟通,充分的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且较好的将其转达给双方。其次,在动员及号召其他同学时,就要要求学生干部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能够将大家组织在一起,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每个人感受到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再次,在工作中,也会出现一些矛盾,有时是来自别的同学于自己之间,有时是来自其他学生干部与自己之间,这就要求我们有较好的协调能力,能够正确的协调好这些矛盾,"化干戈于玉帛"第四,学生干部要能够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同学,具体地说就是要对同学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某位同学和自己关系好,平时比较支持自己的工作,就对其较为优待;而对其他一些和自己有小矛盾或反对过自己的同学就"怀恨在心",对其较为苛刻,如果不具备此素质,是完全没有资格来做学生干部的。
  最后,学生干部要能够严于律己,并且近具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责任心。因为学生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不单单是代表着自己没,同时也代表着班级,学院或是学校,因而,他们的言行举止会在同学之间带来深远影响,所以学生干部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这种要求不单单是在学习和工作中,在生活中也同样如此。
  并且在要求其他同学做到的同时,自己首先做到,蔗糖的干部才有号召力,否则便无权要求其他同学。
  再有,学生干部要能够积极,勇敢地承担自己在工作中的责任或过失,不要一遇到问题或是责任的归咎上就互相推卸,指责,这样的的人是不配作学生干部的。

  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五气"--有志气、有朝气、有才气、有正气、有大气;"五种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大局意识。

    首先:以集体主义精神凝聚人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集体"是一种"精神共同体"。它不是人员的简单组合,而是相互间的融合,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好比是"由成千上万条溪流汇合成的江河"。这就是说,集体不是一般群体;集体一旦形成,具有比各个成员相加更大的力量。
  那么,作为一个班集体,能够把几十个互不熟识、个性各异的学生个体联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并且产生强大的合力,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集体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以其强大的凝聚力,把个体的思想、情感和目标聚合为集体共同的思想、情感和目标,从而强有力地支撑起班集体这座大厦。
  当然,集体主义精神并不是固有的,也不是虚无的,它需要培养并且也是可以培养的。关键在于有效地进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要让每一个人都懂得什么是集体,懂得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正确认识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和作用,认清自己对集体的责任和义务,从而自觉地关心集体、爱护集体,并把自己的言行与集体荣誉联系起来,把自己融合于集体之中,最终把集体目标内化为个体目标。
  集体主义思想教育需要灌输,但不能仅靠灌输,更不能靠说教。进行集体主义思想教育的最有效途径,是组织集体活动。一个集体不开展集体活动,个体就感觉不到集体和集体力量的存在,感觉不到个体对于集体的依存关系,就不会为集体的荣誉去努力,去奋斗。这样,集体的凝聚力当然也就不可能形成。所以,一个新的班集体组合之后,最迫切需要的就是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多种内容多样形式的集体活动,并赋予积极的意义和高尚的情趣,造成融洽向上的集体心理气氛,从而催化学生集体主义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提高其自我教育的自觉性。为了强化集体荣誉感,有时候需要将班集体置于院系或学校乃至社会的大集体中,开展班际或校际的竞赛或联谊活动,如:篮球赛等。其教育效果将会更好。
  在开展班集体活动中,要注重启发和调动全体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重视每个同学的价值,让他们做集体的主人,在集体活动中唱主角,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适应,实现自我教育。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唤起人实现自我教育,乃是一种真正的教育"
  其次:以和谐的人际关系陶冶人  
  班集体教育和管理的对象是人不是物。人际关系不同于其他一般的关系,不能简单地进行机械的操纵。人际关系是以人的情感与心理的沟通为基础的,所以班集体管理说到底是人心的管理。在一个班集体里,由于种种原因,集体成员在学习、生活和活动中难免产生种种磨擦、矛盾和冲突,人际关系难免出现种种不协调不和谐的情况。班集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及时发现和研究集体成员之间(包括同学之间、男女生之间、师生之间等)思想上的矛盾,认识上的分歧,心理上的隔阂,尽快地加以调整,力求统一思想认识,消除分歧和隔阂,最终形成一种相互了解、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的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集体氛围。  
  这种和谐的人际关系和集体氛围,是一个成熟的班集体的标志,对学习与生活其间的集体成员具有特殊的激励和陶冶作用。实践表明,在一个以关心他人、关心集体、与人为善为荣的集体里,人们自律、互律、互助、共进;孤独者得到温暖,缺陷者得到补偿,愚者因而变智,弱者因而变强,人的内在积极性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调动,创造性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发挥。这样,既可促进成员个体身心的健康发展、健全人格的形成和学习效率的提高,又可增强班集体的内在活力,极大地提高集体活动的成功率。  
  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形成,自然跟集体成员的自身素质有关,更重要的还在于培养。首先,要广开交往渠道,促进人际交流。交往和交流是人际关系得以建立和发展的基础。只有通过交往与交流,才能促进思想与感情的接近、沟通与理解,才能进一步密切联系,增进友谊,加强团结。组织多样化的班级集体活动,是促进人际交往的主渠道。其次,要优化人际关系准则,提高人际关系质量。团结的实质是价值观念的一致,因此群体价值观念的正确与否就决定着集体中人际关系质量的高低。在某些崇尚"人人为我""一切向钱看"的群体中,可能存在暂时的利益认同,也可能出现表面的合作,但那种低级趣味的投合不可能维系和谐的人际关系,也不可能形成坚强的集体。我们需要建立的是平等、友爱、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人际关系,其最基本的准则是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为此,教学生学会关心,让他们心中有他人、有集体。可以说,培养学生的爱心、热心、善心、责任心,乃是班集体建设中的迫切任务之一。  
  尊重和发展人的个性,对于班集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意义重大。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并不等于不要个性,倡导集体舆论也不是抹杀个性。一个众人一面与缺乏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的班集体,必然死气沉沉,缺乏生气与活力。一个集体里的成员若都是些唯唯诺诺、缺乏主见、缺少个性的人,那么现代人所需要的独立思考能力、自主精神、开拓精神和民主意识等等都将失去存在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说,班集体建设的工作重心在于为每个成员的兴趣、爱好、特长的形成和发展开辟广阔的天地,让每个人都能够充分显示其天资、才能与个性。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在组织活动时,善于依靠全体成员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在分配任务时,又充分考虑每个成员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给个性各异的成员提供较多的选择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要通过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集体活动和积极的和谐的人际交往,引导集体成员自觉克服消极的个性行为,形成积极的个性品质,使各自的心理需求和创造欲望得到满足,充分发挥和发展各自的智力和能力优势。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培养和发展集体主义精神,而且可以尊重个性差异,完善每个人的个性。

    一,学生干部应该本着一颗真诚为同学服务的心,乐于助人,不谋私利。这也与当前我们致力提倡的诚信相呼应。真诚热情的对待每一位同学,使同学们享受到春天般,家人般的关心和照顾。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高尚的情操,能以身作则,在同学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学生干部应该心胸宽广,谦虚谨慎。在工作中难免会跟同学有冲突,闹意见,这时我们更应该忍耐,耐心听取同学意见,认真反省自身,检查工作中的失误并加以改正。对事不对人,对同学要一视同仁。在老师和同学之间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向学校或老师反映有关同学的建议或意见,并能协助老师搞好班级工作。
  三,既然是干部,就应具备组织和领导的素质。有领导气质,但不盛气凌人,在集体中起带头作用,主动引导同学学习、生活,但从不自大,能果断处理班中各项事务,但绝不武断。有丰富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有远大的理想和追求。有组织能力,能组织各种班级活动,并能调动同学之间的积极性。

  1.作为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具有服务的意识。当学生干部的重要目的,就是为学生们服务,提供帮助。学生干部也是普通学生中的一员,作为学生干部不应有优越感,不能有高人一等的感觉。
  2.学生干部应具有很好的群众意识,学生中开展工作当然离不开学生。所以在同学中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3.学生干部应具有领导能力。这与自身的口才,人缘等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作为学生干部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锻炼自己的口才。
  4.每个学生包括学生干部都应具有自己的一技之长,这对以后进入社会会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应努力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
  5.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做好很多事情的本钱。身体锻炼必不可少。

  学生干部不仅是学生官,更应该是为同学谋求一个良好学习生活环境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建设者!   同时,我们还应该具有坚韧的品格,当我们在做一项工作时,也许我们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比如,我们精心策划的活动没有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反映,这时,我们难免会气馁,但是我们要明白,付出的再多也不一定会有收获。我们所能够选择的只能是做得更好。而且,不能出现刚开始的时候热情很高,渐渐地便销声匿迹的情况。选择了,就要做下去,而且要做得好。这是我们作为大学生就应该具有的品格,而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更是如此。
  

学生干部是老师和学生的桥梁,要处处发挥模范作用,代表同学的意见,做老师的得力助手。作为学生干部,需通过服务来提升自己,实现自我价值。针对目前学生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如:高校扩招、互联网时代到来等对同学人生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希望各位团干部端正动机、树立榜样。学生干部应具备:政治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在组织活动中要做到:上传下达、凝聚力量、丰富生活、营造氛围的作用。作为学生干部,不能离开同学,要善于分析,灵活应变。学生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与工作技巧:一、要处理好部门与内部之间的关系、建设一支团结、务实、高效的干部队伍;二、处理好学生干部与普通同学之间的关系、做普通同学的知心朋友;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真正胜任岗位的要求,做同学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