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开营仪式

[日期:2022-01-10]

1月8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文化特色》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在线上举行了开营仪式。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苏宁巴雅尔、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屈原、院长武海燕、副书记副院长白图力古尔、副院长张磊、以及项目组教师和来自俄罗斯、蒙古、越南、老挝、巴基斯坦、也门等六个国家的13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在线上参加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武海燕主持。

张海峰副校长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向参加本次交流项目的师生致以新年问候,向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张海峰向学员们介绍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发展历史、留学生培养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线上交流项目,能够提高汉语综合运用能力,增进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文化的了解,成为沟通各国同中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桥梁,为加强各国文化交流、语言合作和文明互学互鉴贡献力量。

武海燕院长在开营仪式上介绍了我校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特色与优势,强调了学校在保障师资选派、工作团队、设备支持等方面给予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本次项目的开展,围绕国际中文教育,搭建文化交流平台,为海外中文学习者提供互动参与、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为推动海外青少年中华语言与文化教育教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营仪式上项目负责老师通过视频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线上团组项目的课程安排、学习要求、学习方式、授课教师等。

来自老挝、巴基斯坦、俄罗斯、越南的学员代表分别发言,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了对内蒙古师范大学提供这个交流和学习平台的感谢之情,强调了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同时表示,将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学习,增进友谊,努力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外友谊的使者。

“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并资助,旨在通过开展线上语言、文化与体验课程,加强中外人文交流。这是我校第二次获批该项目,由国际交流学院承办。国际交流学院以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为主,独具特色的对外汉语教学是学院的显著优势。目前,国际交流学院已形成了来华留学生汉语短期强化教学、汉语长期进修教学、汉语预科教育、汉语本科教育完整的教育体系。学院高度重视面向海外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推广与教育,疫情期间更是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线上课程教学方式,不断创新文化体验模式,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反馈。此次项目以“文化特色”为主题,以“录播+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进行。课程内容包括:文化讲座《中国历史上的对外往来》、《中国的乡村振兴》、《中国传统服饰》、《中国戏剧》,文化体验课程《中国古典舞和蒙古族舞蹈》、《传统射箭》、《中国太极》以及汉语提高类直播课程《HSK四级》、《汉语读写》、《汉语视听说》等。本次项目自2022年1月10日至1月20日,我校专门成立了由精干教师组成的“中国语言”与“文化特色”教学团队,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体验到汉语的魅力和独特的内蒙古文化。

受全球疫情影响,留学生们无法亲临中国学习与体验,但是这座特殊的线上“汉语桥”将进一步激发这些中文爱好者的学习热情,增进他们对当代中国的了解感知。同时,此次“汉语桥”线上项目也是我校积极推进“互联网+国际教育交流”的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