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交流学院迎校庆系列讲座-《国别与区域研究-概念、内涵与研究方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09   浏览:

为迎接学校70周年华诞, 8月6日上午我校国际交流学院与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邀请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带来题为《国别与区域研究-概念、内涵与研究方法》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武海燕教授主持,国际交流学院、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及其他相关学院100多名师生在腾讯会议线上共同聆听了讲座。

罗教授基于自身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的深厚积淀,分别从我国域外知识研究现状、美国区域研究的项目执行体系及其局限性、区域国别学的重要特征及我国发展现状、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工作重点、基本要求、建设经验、以及理论基础与研究方法四个方面指出了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交流环节,罗林教授与我校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国别区域研究进行了探讨,罗教授指出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别区域研究需要结合学校自身情况,研究时要发挥外语+学科的优势。同时罗教授还建议在进行国别区域研究时要配合国家政策、项目引领自己的研究,同时要注重支撑人才的培养。

最后,武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点明了我校要加强国别区域研究与外语学科及其他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此次讲座使我校师生对国别区域研究有了更多新的思考和研究方向,为国际交流学院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路径,拓宽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