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学生工作 > 正文

2022国际中文日内蒙古师范大学诗画之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

中文是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宣布启动联合国语言日,并将4月20日中国农历第六个节气——谷雨定为“联合国中文日”。自设立之日起,“联合国中文日”不仅促进了中文在联合国内部的使用,也成为了世界各国朋友了解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2022年4月20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日盛大启幕。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屈原、院长武海燕、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白图力古尔、副院长张磊出席了线上开幕仪式。武海燕表示:“国际中文日是世界感知中国的平台、是联系中文与世界的纽带,我们将致力于中文国际推广,致力于中国文化传播事业。”

谷雨时节,各国留学生齐聚云端,写春、诵春、绘春、讲春,共同畅想充满希望的未来、共同谱写“我与中国的故事”。此次国际中文日,内蒙古师范大学举办了主题为“春之畅想”的系列活动:写春——硬笔书法展示;诵春——诗歌朗诵;绘春——国画云体验;讲春——我与中国的故事征文比赛。

8769

桃红柳绿的春山,煦暖的阳光照耀,和柔的东风吹拂,杨柳依依,黄莺啼啭,看不尽的春日美景,写不尽的春日美诗。

多哥共和国留学生高飞写得一手好字,朱熹的《春日》在他笔下熠熠生辉、苍劲有力。

1FD26

来自巴基斯坦的浩宁学习汉语短短两年,硬笔书法长进不小,一首楷书《钱塘湖春行》可圈可点。

朱自清的《春》是每个人童年的记忆,蒙古国留学生恩克金工整的笔迹又勾起了我们对春的热爱,那朗朗的书声仿佛又回荡在耳边—“盼望着,盼望着,春天的脚步近了……”

4B65F

同学们不仅把春写出来,也把春来诵。蒙古国留学生诺日金延吉标准的发音、深情的朗诵,把我们带进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里。



“当粉红的挑花开满我的梦,我的眼睛,无论是睁开还是睡去,你的芳香就彩霞般铺满我所有的张望,清明了,谷雨了,在岁月深深浅浅的路上,我将等待……”俄罗斯的阿莉拉带来一首《写给春天的诗》。



春天是一幅美景,如何把眼前的美景留在窗前呢?我们为大家带来了文化云体验之诗画春天。

E7C6

直播体验课上老师带领留学生一起朗诵欣赏了《春游湖》,还带着大家一起画出了春游湖的美景。为了增强体验课的可操作性,老师们没有使用专业的国画工具和材料,而是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工具吸管儿、牙刷、棉签和一些颜料让同学们绘制出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专属春景。


1D3CC

259E6

106DC

春天的诗、春天的景、春天的故事你来讲。中文日系列活动之“我和中国的故事”征文比赛也在进行着。蒙古国的都力功将她和中国的故事娓娓道来,特别是呼和浩特的春天令她留恋,“春天,你会闻到丁香树淡淡的清香味,校园里的丁香花和桃花争艳盛开着花朵,令人赏心悦目。田家炳教学楼的前面,师生聚集,只是为了欣赏那一朵朵盛开的桃花,殊不知会迷醉在这美丽的校园里。”

2DA84

雨生百谷,万物复苏,国际中文日让我们欢聚一堂感受文化的魅力,让我们满怀希望憧憬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