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欢声笑语贺新春,龙腾虎跃闹元宵 ——留学生元宵节文化体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02   浏览:

2024年元宵佳节之际,我院组织留学生进行了主题为“欢声笑语贺新春,龙腾虎跃闹元宵”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活动集知识、趣味、实践于一体,包含元宵节知识讲座、制作花灯、做元宵、品元宵、猜灯谜等。同学们身着汉服,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解元宵节的文化背景与风俗习惯,在浓郁的节日氛围中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元宵节知识讲座中,同学们了解到元宵节的来源、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和元宵的制作方法,也观看了舞龙舞狮、打铁花等传统节日庆典表演视频,同学们也仿佛走进了这热闹喧嚣的表演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

制作花灯的环节,同学们相互协作,在老师的指导下下完成了“龙灯”。同学们们开心地在镜头前展示着自己各具特色的花灯。

接下来进行的是包汤圆的活动。我院为师生准备了种类丰富的馅料和各种食材,老师进行示范后,国际学生们便开始亲手制作汤圆。擀皮、包馅儿、滚糯米粉,雪白圆润的汤圆在国际学生们的手中诞生,滚水腾腾,汤圆翻涌,老师同学们在暖意融融的下午共享汤圆的甜蜜。在汤圆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糯米、五仁等中国传统食材,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元宵节传统的感悟。



猜灯谜,争彩头,挂在灯笼下的灯谜引起了国际学生们的极大兴趣。灯谜的内容涉及汉字、生活用品等,国际学生在游戏中增进了对于汉字和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了解。

包汤圆,做花灯,国际学生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本次元宵节文化活动,沉浸式体验了元宵节传统习俗,真切体会到了“团圆”在中华文化中的意义。长街花灯明如月,万里灯火耀比星。正月十五升起新年第一轮圆月,元宵节承载了华夏儿女对新的一年的希冀和生活的向往,元宵节文化体验活动也蕴含了对于来华留学生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开启新一年的学习生活的美好祝福,愿各位同学在新的一年:披一身月之清辉,揽得一岁光明与圆满。